CAPU技术组考核番外篇之一『推人』

  • 时间线:第五教学周,春训第三周
  • 概述:有关推人的一二三事

这是CAPU技术组考核项目笔记之四『牵车』的番外姊妹篇。

番外篇可以不用像笔记那样写的详实严谨了~本体渣推人的机会很少,通常会把自己推挫。所以其实本篇的别名叫『如何优雅的伪装成一个经常推人的老司机』

牵车与推人

牵车跟推人常常被拿到一起来说。单单就技术要领来谈,两者在单手控把、保持车距、提供牵引力/推力几个方面是共通的,的确可以相互借鉴。并且,推人时被推人可以负责保持平衡、制动,所以相比较而言推人是比牵车简单一些的(技术上)。

但两者的应用场景差别很大。与牵车意味着的“队中存在无法骑行前进的队员”相比,在“队中存在骑行缓慢影响大队行进速度的队员”时,一般就可以选择推人。骑行缓慢常见的有两种情况:单纯的挫了;老伤,典型的例如膝盖疼痛。

对于后者,伤病一般是比较难很快缓解的,需要长时间稳定的推人,详见“可持续推人”部分。

对于前者,嗯,就有很多可以说道的了~

首先,挫了的潜在诱因有许多种。风辰曾经教导我『当押后的时候看到前边的人挫了,不要头脑一热就上去推,先停下来看看是不是蹭碟了。』据不完全统计,许多人爬坡时都败倒在一个蹭碟的车下。如果看到一个平日风一样的少(qin)年(shou)突然挫了,最有可能的情况其实就是——他的车有问题。

而且有时挫不是客观挫而是主观挫,就是说,他其实没挫,只是因为各种奇奇怪怪的原因压后旗了。这时身为一名明察秋毫、火眼金睛的押后,要及时发现。比如也许是今天的队医姐姐十分温柔可爱,于是有个单身狗装作自己挫了压在后旗小分队旁边尝试勾搭~BLABLA~总之,要灵活机敏的应对之。

剩下的,就是真真切切的挫了。除了推人之外这里有一个更重要的注意点:要随时注意其身体情况,是否有抽筋、中暑等常见的导致挫了的症状,一旦发现,及时停下休息并联系有队医资格的人员帮助处理。排除了身体症状,并且他/她也没有不好意思被推的话,就上手推吧~

安慰剂效应

『推人,大部分时候只是把手搭在对方的后背上,给一个心理安慰而已』—— 果粒橙

有一种心理学现象,即当没有任何一种实验操作时,参加实验的被试也改变了他们的行为,被称作安慰剂效应。其在推人中的表现为,当你开始推一个人之后,他/她意识到自己被推了,便会觉得自己可以骑得轻松一些了,反而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踏频,真的快了起来。这时,变快的原因不是来自于你实实在在的推力,而是推人这个操作带给被试的安慰剂效应。

很多实验中安慰剂效应的影响都会非常显著,推人也一样,我们可以好好利用安慰剂效应带来的正面收益。所以,有这样一个事实:推人时不管力气多大,安慰剂效应总会对被推者带来速度上的提升。因此,保证你持续的长久的推人,比短时间的爆发、大力出奇迹要好的多,这也是下文“可持续推人”的原因。

当然,说了这么多,该用力还是要用力的。

可持续推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