御守常伴

踏上脚蹬的瞬间,总有一种飞起来的畅快感,这是我最初喜欢上骑行的理由,也是跟着CAPU最初的几次拉练时最直接的感受。那时拉练在脑海中的定义不过就是:一群人浩浩荡荡的一块出去骑车罢了。

黄花城
黄花城首日,于住宿点

黄瓜城,爬坡の初体验。
并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既不知道该用什么档,也不知道该爬多快,而且总有爬到一半没有力气的担忧。所幸刚开始爬坡一小段之后,追上了一位身材修长的优雅男子,娴熟的动作昭示着他是名合格的老司机,身旁还跟着一只萌妹子。我干脆就跟在两人后面,看着他们换挡就换挡;下坡趴把时也跟着趴把。就这么骑了好一阵子,两人大概察觉到了我的存在,一起回头望了一眼,我突然猛地意识到“哎我好像当了好久的电灯泡?!”顿觉尴尬,连忙猛蹬几下跑到前面去了。
晚餐时恰巧也和两人分在一桌,得知优雅的男子和萌妹子是果粒&珈玥CP。此后才知道男子是前实践部长,后来还成了我的师祖,这是后话。

第二天在休息点,果粒找到我。
“昨天你讲你想去暑期?”
“嗯。”
“去拜个师父吧。好好学修车,多给大家修修。能过个技术组是最好的。”

还完全不知道师徒、修车、技术组都是什么概念的我听着一脸懵逼:万年动手渣的我真的能修的了车?表示疑惑。那时才刚刚知道原来暑期队员是需要选拔的。听完这话之后珈玥在一旁附和:“想去暑期去过技术组吧~妹子们都喜欢靠得住的男人~”
这话倒是让我一下子有了兴趣,毕竟“妹子们都喜欢”这种评价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——现在在回想起来,自己竟然是因为“妹子喜欢修车修的好的男人”这种奇怪的理由决定学修车,也是没谁了……

当然,黄瓜城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拜了师父,拜了个好师父。
记得好像是在阿喆的足音里看过说,在协会,有了师父就有了依靠。随着在协会越来越深入才慢慢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。师父在外面是理事、是主席,常常是很严肃很严厉的。但是在师门里师父带着我跟师兄师姐修车,一起吃饭,五四训练,又是特别耐心跟和蔼。而自己却好生不安分总是犯错误,像什么拉练时候只顾看风景窜来窜去忘记了照顾同伴,扛着旗子骑的飞起结果把前助甩了,还有做的最过分的是都没有问过师父就把聊天记录发票圈了……这些时候师父也会严厉起来,也会骂、会批评,自己听了有时候也会难过委屈,不过过后再想想,师父责备的都很正确,自己之后也会注意到这些问题,是真真的因为师父的教导有所成长了。后来跟人讲起师父时而宽厚时而严厉的样子,人家听完笑哈哈的说,“这满满的都是爱啊!”,我想了想,好像是呢。

窝师父
贴一张师父美照,以示敬爱~~

黄瓜城刚回来两天,师父拉上我和师姐开始师门教学,get了师父亲赠组合的时候好兴奋,好像获得了祖传的绝世兵器(→好中二)。总之,从这一刻起师父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从此一名少年在修车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一发不可收拾。

扯回来。迎新归来按照师父的建议报名了八达岭前站,于是有了第一次小队出行。

八达岭前站
八达岭前站,于坡顶

八达岭前站的体验在我几次春训拉练中算是相当棒的,跟着后旗小分队队友风辰和静静在一起骑车的感觉相当有趣~一路上听静静讲冬游趣事,听风辰孜孜不倦的讲述”什么是押后?为什么要当押后?如何当好押后etc.”

于是自己第一次对『押后』有了正式的概念,了解了押后在路上该做些什么,有什么职责。然而这时一切对自己而言还都是纸上谈兵而已,一次无事后旗小分队,加上风辰令人印象深刻的随时带着笑容的萌萌哒脸蛋儿,给了我一种“押后是个轻松加愉快的职位”的错觉。无论如何,这次愉快的后旗小分队经历让我对于押后产生了浓浓的憧憬和向往——尽管风辰一再提醒我“押后是个特别辛苦的位置”,自己还是从前站回来起就下定了努力修车尽快过押后的决心。

真正让我领略到修车的艺术的是果粒的教学。这个三句话不离“优雅”的男子对修车有一种谜之美学追求。

“你的普通物理实验优秀了么?”
“87.”
“嗯,那还是有希望过技术组的。”

以上这段谜之对话发生在黄瓜城。在第一次旁听果粒的后拨讲解后,我终于理解了以上这段话的逻辑。

“这个张力螺丝顶住了尾钩,通过调节它可以改变弹簧片的初始位置。额,你们知道胡克定律么?”
“嗯,F = kx.” - 我
“Excuse me??” - 某文科院同学
“很好。因此调节弹力螺丝就可以调节弹簧的初始张力,现在你们明白张力螺丝的原理了吧?”
“清楚!” - 我
“WTF……” - 某文科院同学

通过果粒的教学我第一次意识到,自行车上那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机械装置的表面之下,处处蕴藏着基于经典力学的精巧设计。而当你理解了装置背后的运行原理之后,修起车来顿时有了一种庖丁解牛般的快感,同时也有了种谜之自信——调个碟什么的跟调干涉、全息这种奇奇怪怪的光学实验仪器比起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嘛~
此外,果粒的教学贴里尊重技术文档的良好习惯令我获益匪浅,在师父受困于过敏没法出来教学的全靠自学和蹭课的日子里,自己拆车全靠自学技术文档。

以上两点,构建了我关于“修车”的全部方法论,必须要说,师祖是除了师父之外对自己在修车道路上影响最大的人~

“你知道蜜蜂吧,现在的实践部长。他当初拜师学修车的时候,只花了两个周六就全学完了。” - 果粒于黄瓜城语。

前站回来,我插了个flag:这周五过押后。——正当时,我的修车学习进度:碟刹理论、没了。
现在思考当时为何谜之自信,大概是因为想着,既然前人成功过,自己凭什么不可以嘛。虽然之后自己意识到,司令乃卡普村旷世奇才,不可以常人度之。不过当时年轻的我还是为了插下的旗儿坚定的独自开搞了。

周二,翘掉了一切专业课。白天泡在车友版看完了全部押后考考纲里的项目:老贴、视频、技术文档,总算是赶在晚饭前过了一遍。然后一个人抱着刚刚借到的押后包跑去二教地下。

戳洞补胎。
下闸线下夹器重装。
下变速线下前拨重装。
……

正当我蹲在车旁近乎崩溃的调着变速时候,突然遮过来一团黑影挡住了光线,完全没指望在这个点儿的二教地下见到活人的我一脸狐疑的抬头,只见一袭白裙的娘亲立在面前,同样一脸狐疑的望着我。

四目相对着楞了几秒,两个人又脱口而出同样的疑问句:“你怎么会在这?”
我眼神朝着被我好一顿整的15暑期车,扬了扬头,“我想这周五考押后。”
“待会薛猫讲修车我是来蹭课的。”
“!”

于是,我幸运的蹭到了薛猫的师门教学,内容保养。在我跟娘亲一旁的怂恿下,附赠了打链和碗组。

周三,师父师祖双双出马,给我们再讲了一遍变速。完后回寝,想着周五考押后之前已经没有时间再学了,就只好通读了许多遍东北的检车流程,找不到拿龙资料,就看着自己车上的轮组,靠着自己的灵性强行悟了一波。

就这么着,算上之前跟师父学的碟刹理论,满打满算三天,跌跌撞撞的学完了押后考考纲内容。

就这么上考场了。

周五出摊,早早的跟同考的师姐和dvang跑到出摊地——因为心里清楚,以自己的熟练程度定然是要花上很久才能考完全部项目的。

于是考核时,
生涯第二次补胎;
生涯第一次安后拨;
生涯第三次装碟刹;
生涯第一次检车;
生涯第一次调碗组;
生涯第一次装辐条。

真真的是跌跌撞撞的考到了快收摊,勉强的过了前面几项之后,最终还是倒在了花掉的最后一枚碟片固定螺丝上,装辐条失败了。不过司令善良的对我们网开一面,仍然准了我们通过。

押后考合照
『押后必过』三人组过考合照

在看到司令腼腆的点了点头示意通过时,我跟师姐兴奋的挥拳庆贺,之后一齐开开心心的发了庆祝票圈。晚上师父高冷的在我俩底下回复了两次“矫情”。Anyway,刚刚过考的时候实在太开心,想来师父看到两位弟子一同过了押后,应当也是欣慰的吧~

到此为止,以考过押后为节点:这此前“押后”二字对我而言是新鲜、未知、期待和憧憬。
而从转过天的八达岭拉练后旗小分队开始,连续三次拉练的后旗小分队经历,则是真真的好好为我上了一课,关于押后的责任、担当、辛劳和无言的付出;也是从这开始,自己才一步步的收敛起毛躁的心性,沉下心来朝着一名真正的合格的押后努力锤炼自己。

八达岭
八达岭,于坡顶

八达岭一路开张了若干次,我一路感慨怎么如此不太平。直到后来当了禅房押后才发觉……当年真是年轻啊